中新網11月16日電 據新西蘭天維網援引NZ Herald消息,中國移民在新西蘭的歷史由來已久。儘管最初的中國移民能夠享受到的移民權利十分有限、備受種族歧視和主流社會的排擠,但一路奮鬥一路抗爭,越來越多的中國移民在這裡過上負債整合幸福的生活。
  近日,生活在新西蘭的中設計裝潢國移民Lim Sun Ngan(Betty)向NZ Herald講述了自己的移民故事。以下,是來自Lim Sun Ngan的自述。
  19有巢氏房屋39年,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我和母親一同來到新西蘭。當時,我們是戰爭難民,從日據時代的中國出逃,投靠已身在新西蘭的父親。
  當時,我的父親Lim Hong已在這裡生活了約20年,他是一座商用果園的工人,每逢時間情況允許,他就會返回中國帛琉看望我們。而和他一起在新西蘭工作的,還有我的爺爺Lim Ping。
  最初,中國的婦女和孩子是不得入境新西蘭的,因此,在很長一段時間內,大批中國男人不得不與妻子兒女分開褐藻糖膠,獨身前來新西蘭。
  這一狀況,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才出現改變。
  早年間,中國移民在新西蘭的日子的確不好過,我爸爸一直這麼說。但從我來到新西蘭至今,卻從未有過這種感覺。我來到新西蘭的時候,只有7、8歲大,一來到這裡,我就被送去小學上學,而當時,我一句英語都不會。
  那是Ohakune的一所修道院小學,初來乍到的我,難免感覺孤單。事情也許是由棒棒糖開始好轉的——當時,我帶著一大堆棒棒糖去到學校,分給別的小朋友們。
  後來有不少人問我是怎麼學會英語的。我真的不知道,我只是看著周圍的小朋友們,慢慢就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這門語言。
  在我的學生時代,課餘和周末時間我都會去果園幫忙。到現在我還記得那時候年幼的我負責拾揀起枝葉和樹樁,把它們規整放到爸爸的馬車裡。
  那時候,在Ohakune,當地的農民會分給中國移民一小塊灌木叢生的田地,農戶們只要將這些灌木清理乾凈,就能免租使用這片田地若干年。而這種“交易”的麻煩在於,中國農戶們費勁心血,將原本荒蠻的土地變成肥沃的農田,但在若干年後,農戶們卻不得不就此兩手空空的離開。
  1948年,我的爸爸就遭遇了這樣的麻煩。當時,他在Mangere買了一小片有溫室的田地準備種植葡萄,於是我們便舉家搬遷到了奧克蘭。而在此之前,爸爸對葡萄的種植可謂一竅不通。
  後來,我爸爸在Pukekohe買下了一座稍大些的花園,方便他的愛馬Ginger活動休息。Ginger年邁離世後,父親怎麼也捨不得把它送走,於是借來了一輛推土機,把它的屍體埋在了這裡。
  也就是那段時間,我第一次遇見了我的丈夫Young Kai Jue (KJ) 。當時,他從奧塔哥來到Pukekohe,探望他的表親。1955年,我們結了婚,在Balclutha附近的Stirling定居,KJ的父親是那裡的一名種植者。我們的兒子Gary就是在那裡呱呱墜地的。
  1957年,我們在Bombay買下了一片約30英畝(約12公頃)的果園,自那之後,我們就一直在那裡生活。雖然如今我們已經退休,但我們仍然深愛著果蔬種植事業,不僅是因為我們以此維生,更因為關於它的一切都非常有趣——你需要在戶外工作,你可以和其他的伙伴們一同耕作,甚至邊幹活邊閑聊,你也可以安排自己的工作節奏。
  此後,我們又誕下了三個孩子,都是女兒。她們分別是Sharon, Leanne和Teresa。和Gary一樣,每逢課餘時間和周末,她們都會來果園裡幫忙。
  當然,孩子們也有其他的課餘活動。Sharon想要養馬,於是我們圈出一小塊不適於種植的田地,圍上柵欄,讓她飼養馬匹。我們還給她買了一架鋼琴。
  直到1974年,我們才購入第一臺電視機。
  由於忙於商業種植,我的閑暇時間並不多。當地的鄰居們都非常熱情友好,他們總是邀請我一起打高爾夫,但我卻不得不告訴她們,我是真的沒時間。
  事實上,果蔬種植並不是一項能讓你賺大錢的職業。因為各種種植成本總在不斷上漲,果蔬產品拍賣銷售的方式停止後,如今,你必須自己的產品銷售給代理商,再經由他們分銷給零售商。
  大部分的分銷商和種植者都很好打交道,而且禮貌公平待人。其實這就是我所希望得到的一切——被友善和公平的對待。我一直認為,別人在背後怎麼議論你,其實並不那麼重要。
  如今,我們已經完全適應Kiwi式的生活方式,而與此同時,我們也與在中國的家人保持著聯繫。算起來,在新西蘭生活50年後,我們才首度回了一次中國。
  1980年代的某一年,一位朋友從加拿大打來電話,說她準備回國一趟,問我們願不願意一同前往。隨後,我們帶著最小的女兒,回到我們出生的地方——廣東省的一個小村落。
  時隔50年後再返鄉,一切都變了。原本的村落都變成城市,如果不是被人帶領指引,已經絲毫看不出舊日的影子。此後一年,我們又回了2次國,而每次返鄉,家鄉就又變了一個模樣。
  不過,我們在新西蘭也生活得很好。我們的兒子Gary在Pukekohe開了一間fish and chip小店,他的一個兒子和他一同經營小店,另一個兒子則在英國當經濟分析師。Sharon則已經有了4個女兒和2個孫輩。
  不過,如今的Sharon仍然是個“戶外愛好者”。在孩子們長大之前,她一直和丈夫一道進行商業果蔬種植,如今,她則在朋友的花圃里工作。
  我們的二女兒Leanne生活在但尼丁。她在銀行工作,她的女兒則正在大學念書。
  至於小女兒Teresa,此前,她曾在機場的免稅店工作很長一段時間。如今,她在奧克蘭的一間美容產品公司工作。  (原標題:新西蘭中國移民自述:勤懇拼搏終將換來幸福生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50narmi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